發生火災的常見原因

faq

事故都有起因,火災也是如此。分析起火原因,了解火災發生的特點,是為了更有針對性地運用技術措施,有效控火,防止和減少火災危害。

 

電氣
電氣原因引起的火災在我國火災中居於首位,據有關資料顯示,2018年,全國因電氣原因引起的火災占火災總數的32.2%。電氣設備過負荷、電氣線路接頭接觸不良、電氣線路短路等是電氣引起火災的直接原因。其間接原因是由於電氣設備故障或電器設備設置使用不當所造成,如將功率較大的燈泡安裝在木板、紙等可燃物附近,將日光燈的鎮流器安裝在可燃基座上,以及用紙或布做燈罩緊貼在燈泡表面上等,在易燃易爆的車間內使用非防爆型的電動機、燈具、開關等。

 

吸菸
菸蒂和點燃煙後未熄滅的火柴梗雖然是個不大的火源,但它能引起許多可燃物質燃燒,在起火原因中,占有相當的比重。2018年,全國因吸菸引發的火災占到了總數的6.2%。具體情況如將沒有熄滅的菸頭和火柴梗扔在可燃物中引起火災;躺在床上,特別是醉酒後躺在床上吸菸,菸頭掉在被褥上引起火災;在禁止一切火種的地方吸菸引起火災等案例很多。

 

生活用火不慎
主要是城鄉居民家庭生活用火不慎,如炊事用火中炊事器具設置不當,安裝不符合要求,在爐灶的使用中違反安全技術要求等引起火災;家中燒香祭祀過程中無人看管,造成香灰散落引發火災等。2012年,全國因生活用火不慎引發的火災占到了總數的17.9%。

 

生產作業不慎
主要指違反生產安全制度引起火災。比如,在易燃易爆的車間內動用明火,引起爆炸起火;將性質相牴觸的物品混存在一起,引起燃燒爆炸;在用氣焊焊接和切割時,飛迸出的大量火星和熔渣,因未採取有效的防火措施,引燃周圍可燃物;在機器運轉過程中,不按時加油潤滑,或沒有清除附在機器軸承上面的雜質、廢物,使機器這些部位摩擦發熱,引起附著物起火;化工生產設備失修,出現可燃氣體,易燃、可燃液體跑、冒、滴、漏現象,遇到明火燃燒或爆炸等。2018年,全國因生產作業不慎引發的火災占到了總數的4.1%。

 

設備故障
在生產或生活中,一些設施設備疏於維護保養,導致在使用過程中無法正常運行,因摩擦、過載、短路等原因造成局部過熱,從而引發火災。再如,一些電子設備長期處於工作或通電狀態下,因散熱不濟,最終內部故障而引發火災。

 

玩火
主要指採用人為放火的方式引起的火災。一般是當事人以放火為手段,而為達到某種目的。這類火災為當事人故意為之,通常經過一定的策劃準備,因而往往缺乏初期救助,火災發展迅速,後果嚴重。此外,放火人群中還有一部分是精神病人。2018年,全國因放火引發的火災占到了總數的2%。

 

雷擊
雷電導致的火災原因,大體上有三種:一是雷電直接擊在建築物上發生的熱效應、機械效應作用等;二是雷電產生的靜電感應作用和電磁感應作用;三是高電位雷電波沿著電氣線路或金屬管道系統侵入建築物內部。在雷擊較多的地區,建築物上如果沒有設置可靠的防雷保護設施,便有可能發生雷擊起火。
TOP